智博会观点:未来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影一样无处不在

首页    品牌动态    业内资讯    智博会观点:未来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影一样无处不在
 

  金秋八月,世界再次注目重庆。8月26日至29日,2019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围绕智能制造、5G科技、工业互联网等热门领域,聚焦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当前热点关键问题、合作协同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探讨。

1567396619(1).png

  自2017年中国发布“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以来,人工智能已成为风口,在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家居等各个方面崭露头角。

 

人工智能帮助人们认识世界

  人与人的交流通常会借助语言来实现。随着目前智能硬件的推出,从语音识别到机器翻译,再到语音合成,三个最核心的能力只需要零点五秒就可以实现,而且它还能在一百多个国家漫游,解决在线交流的问题。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小产品,但它借助了工智能技术,真正为普通的老百姓带来便利。

  因此,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上的应用,实际上改变了一种生活方式。过去普通人是不可能带着一位翻译去走遍天下的,但随着翻译机出现,这件事可以做到了。并且在翻译功能上,它能够实现互译,包括四川话可以翻译成英语、普通话翻译成粤语等等。普通人可以带着它去法国、日本,甚至是世界各地,与当地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智能化将延伸至全方位领域

  人工智能将为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例如在智能家居方面,当你回到家时,电灯自动打开、加湿器自动打开、空调直接调到你满意的温度等。在智能车载方面,当你开车时,可以用语音调整座椅,把车窗打开,还能用语音说要去哪里,要听什么歌,提供一种更轻松的生活方式。

  除了个人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还可以赋能各种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比如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等。在医疗领域,机器通过学习最好的专家的能力,为普通医生提供帮助,这样就可以让60分的医生去做80分医生做的事情。通过录入语音电子病例,医生只需要说话就能记录下诊断结果,然后录入大数据,为其他医生提供辅助判断。目前在安徽省已经试行了五个县区,接下来会做更大面积的推广,每天都有1.1万个病例上平台做辅助的诊断。

 

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兴起机遇

  就人工智能产业而言,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大好时期。

  2017年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已经指出,中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均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其实对于这两项技术来说,中国在底层算法上,在核心源头的这个技术上也是世界领先的。

  为了把握这一风口,应先从青少年的教育入手,再延伸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就能有更多人关注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并投身到科技的研发之中。至于人工智产业能将在何时走向成熟,我们认为由于人工智能在2019年已经有很多规模化落地,预计在未来的2到3年内,将像水和电影一样无处不在。

 

 

  慧鱼创新学院,专属中国青少年的STEM创新教育项目。国际一流的慧鱼学具加上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打造优质的STEM/创客教育资源;培养资深慧鱼创新指导教师;发起面向青少年的创新活动及比赛。快来加入我们,开启充满惊奇的青少年创新教育之旅吧!

logo.png

 
2019年9月4日 03:2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