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教育十大关键词

首页    新闻    2016年教育十大关键词

妈妈生活圈年终盘点:2016年教育十大关键 

 

以下文章来源于北京妈妈生活圈微信公众号 ,作者妈妈生活圈

北京妈妈生活圈

 

 

值此岁末之际,妈妈生活圈特盘2016年中国及国际教育领域热点新闻事件,以供回首。

 

关键词一:全面二孩

 img3

回顾:

2013年以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单独二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201611日起全面二政策正式开始实施。

 

开始实全面二后,中国的人口生育率将会有所上升,对教育数量的需求会相应增加。二孩政策实施后,部分地区由于受到周期性生育高峰的影响,已进入学龄人口迅速增长期,教育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已开始显现,二孩政策实施后,学额过满、大班上课、多部制教学等教学资源紧张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妈妈生活圈点评:

对于教育从业者来说全面二政策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一方面,学龄前人口数量和学龄人口数量都会爆发式增长,对学前教育和学龄教育资源需求都会迅速增加。未来几年,学前教育和学龄教育市场容量都将迅速扩充。

 

另一方面,家庭将对孩子有更多的教育支出,形式也将更加多样化。如何把握市场机会,则需要教育从业者深耕行业,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关键词二:留学安全

 

 img4

 

回顾: 

2016126日,中19岁女留学生在美国遇车祸后遭枪杀身亡。

 

20166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一家名Pulse)的同志酒吧发生的一起大规模枪击案,共造58人死亡44人受伤。

 

20161116日,一名留学德国的中国女生称其当晚在返回宿舍途中遭受性侵并被抢劫。

 

……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子赴海外留学,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留学安全事件频发。留学低龄化趋势下的年轻留学生,对于留学期间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更缺乏解决能力。

 

根据留学生服务平TimeZone针对留学生的调查显示,出国前对留学目的国的文化风俗、社会状况和法律等方面进行过系统学习了解的学生,仅9.4%。在发生校园枪击、恐怖袭击事件,或遭遇抢劫、绑架时,明确知道该如何应对的留学生只20%左右34.5%的留学生表示当遇到安全威胁时,不知道如何应对56%的学生表示并没有掌握急救常识。可见留学生的安全意识相对单薄,安全技能缺乏。

妈妈生活圈点评: 

最近几年,恶性留学安全事件频发。中国留学生往往缺乏对异域文化的认识,对当地风土人情和法律制度都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也导致其在受到侵害之后不知如何应对。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更是中国留学生存在的严重问题。

 

妈妈生活圈提醒各位准备奔赴陌生的国外继续深造的同学们,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和知识储备;如果是低龄留学生,更需要家长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做好功课。只有安全生活,才能提高留学质量。

 

关键词三:多校划片

 

 img5

 

回顾: 

2月下旬,教育部正式下发了《关于做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正式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妈妈生活圈点评: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多校划片的目的是能够改单校划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一对一对,最终能入读哪所学校由唯一答案变成多种可能。电脑派分配学生入读的学校,有此消减学区房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学区房、中介大肆炒作学区房的现状。

 

不管多校划单校划,教育教学质量和学习环境等实质性的东西并没有改变:公认的好学校,仍然是好学校。人们还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送一等的好学校里,择校的社会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和改变。

 

只有解决教育均衡发展,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

关键词四:中高考改革

img6

 

回顾: 

20163月,高考改革出台了具体方案2016年高考改革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取消一本线,保留本科线。

 

2、文理不分科。

 

3、语文提高180分,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按最高分记入高考成绩,满100分。

 

9 月,教育部出台中考改革指导意见,克服唯分是举,导向综合素质提升,构建了与高考改革有机对接的招考体系。

 

随着招考评价改革的不断深入,将极大地推动高校与中小学构建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科学的指引。

妈妈生活圈点评:  

教育改革2016年教育界的重头大戏。

 

虽然各界评价不一,但中高考改革,方向都指向了教育公平和综合素质。对于学生和教育从业者来说,学习和教学内容都要紧跟政策的指挥棒。

关键词五:家庭教育

img7

回顾: 

3月两会上,全国妇联提交了《关于将制定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纳入国务院法制办立法规划的提案》,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将制定《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纳入立法规划,尽快制定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

 

全国妇联就家庭教育问题进行的公众调查数据显示90%被调查者认为家庭教育对个体成长起着重要作用。家庭教育立法的呼声强烈。

 

9月,《人民日报》发文《教育改革从家长教育开始》,大力提倡家庭教育。

 

11月,全国妇联与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妈妈生活圈点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家庭教对孩子的一生非常重要。也是家长父母的最大事业。孩子的一生都是在父母的引领下,需要家长时时处处做出表率。

 

孩子之间之所以拉开差距,家庭教育是根本原因。作为父母,不管处于哪个层次,都要时刻提高自己。无论是修养、知识、智慧、境界、胸怀,将这些积极的方面传递给孩子,孩子才能变得优秀。在孩子成年之前,为孩子奉献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孩子更高质量的陪伴,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关键词六:校园贷

img8

回顾: 

2016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挖东墙补西墙,最终无力偿还,跳楼自杀。

 

20164月,教育部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对未经批准在校园内宣传推广信贷业务的不良网络借贷平台和个人要依法处置8月,银监会也发文强调采停、移、整、教、五字方针,要求对校园贷进行整治。

 

10月初,教育部网站再次发文,强调做好校园贷风险教育工作,要求加强日常排查,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同时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这是教育部半年来第二次针对校园贷发声。

 

201612月,有人10G照片及视频打包并在百度网盘发布167位女大学生的个人信息、亲友联系方式以及私密照片遭到泄露,最年轻的几位甚至只16周岁。而令人惊奇的是,这些裸条事件的当事人,多数人的借款金额仅20006000元之间,利息却高得令人咋舌。放贷者通过裸条借贷方式,鼓励女大学生自渎来获取贷款,并引诱当事。借贷额度之低,代价之高,引发舆论唏嘘。

妈妈生活圈点评: 

校园贷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与某些放贷平台别有用心的消费诱导有关,更是当代学生缺乏正确的消费观念和理财观念的体现。政策只是补救,要想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就一定要从教育入手,父母、学校和老师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让孩子养成理财意识。

 

大学生自己也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增强风险意识,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后果,不可饮鸩止渴。

关键词七:校园欺凌

img9

回顾: 

5 月,国务院发文,要求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8 月,教育部与重庆、甘肃 8 省(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构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上下联动、统筹整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11 月,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文,打出重磅组合拳,还校园一片美好与向善的净土,构筑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坚固长城。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日益成为教育关注的焦点。

妈妈生活圈点评:

12月,一位妈妈一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NO!》的文章掀起了舆论狂潮,再一次将校园霸凌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

 

2016年,公众对高质量、个性化教育的主动选择正在取代单纯的升学需要,教育体系正在进行一场深刻变育人目标更加具体、质量标准更加多元、课程形态更加多样、教学方式更加个性、教育治理更加开放,教育改革发展更加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八互联+创客教

img10

回顾: 

6 月,《教育信息十三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众创空、跨学科学习STEAM 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

 

创客教正式进入国家层面的教育发展规划。

妈妈生活圈点评:  

一直以来,中国孩子缺创造广泛为人诟病创客教即为弥补中国教育这一短板而生。

 

互联已经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成为未来一个重要的主题。互联+教育,也为教育行业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空间,成为未来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方式。

 

互联+创客教的融合会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国家对创客教育的政策支持,也将极大推创客教的发展。

关键词九新三科教

img11

回顾:

9月,义务教育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三科新教材在秋季学期正式启用,真正落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的要求。

妈妈生活圈点评:  

新教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和法治理念的传承和开拓,彰显了文化自信的力量,为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国际视野的一代新人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关键词十:芬兰废除学科教学

img12

回顾: 

20161114日,请大家记住这一天。芬兰赫尔辛基教育局正式下发通知,从现在开始2020年之前,正式废除小学和中学阶段的课程式教育,转而采取实际场景主题教学。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赫尔辛基的孩子们就不用再上单独的数学课、物理课、化学课、地理课……”

 

这条消息引爆了朋友圈,让很多中国的校长、老师和家长震惊。但随后芬兰国家教育委员会就辟谣,学科教育不会消

 

实际上,2015年开始,关于芬兰课程改革的国内外媒体报道或文章就已经层出不穷。英国《独立报》就曾宣称芬兰基础教育将取消学科教学,进行有史以最激的改革。

妈妈生活圈点评: 

国际经合组织主办的国际学生评估项PISA,是目前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学生学习评价项目之一。2000年开始PISA3年一次,主要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数字能力和科学能力。前三次测试,芬兰学生的成绩名列前茅,震惊国际教育界。

 

在世界经合组织国中,芬兰学生的学习时间最短,学生表现落差全球最小,校际间成绩差异几乎为零,学生家庭社会经济背景对成绩的影响也几乎为零,堪别人家的教

 

这则并不准确的消息之所以被疯传,一个重要原因是,芬兰教育是当今世界的榜样。且不论消息真假,对于我们的教育从业者来讲,芬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017年1月13日 21:40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