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鱼创新作品-北京交通大学古色茶韵

首页    品牌动态    创意无限    慧鱼创新作品-北京交通大学古色茶韵

 

作品用各机构相互配合来模拟泡茶流程,满足家庭泡茶过程需要,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它具有开盖、加茶、加水、过滤茶渣、分杯等功能。主要包括:旋转加水及开盖装置、分选茶叶装置、移动茶壶装置、转茶壶及茶海装置、感应分杯及洗杯装置和杯泡装置。
旋转加水及开盖装置:茶壶移动到指定位,茶盖会被卡具卡主,从而开盖,旋转倒水装置将水倒入茶壶中。
分选茶叶装置:由开关选择茶叶种类,通过电机将茶叶推至茶壶中。
移动茶壶装置:由旋转滑块让茶壶能在加水加茶叶处和倒水入茶海处移动。
旋转茶壶及茶海装置:茶壶移动至指定位,刚好被卡具卡主,通过电机带动茶壶翻转,将水倒入茶海,茶壶与茶海之间有一茶漏进行茶渣过滤。
感应分杯及洗杯装置:通过履带输送茶杯,光敏传感器感应茶杯停止位置,翻转茶海让茶水分杯,喝完后,茶杯反扣在卡具上,向上冲水洗杯,转盘将茶杯送回履带上 。
杯泡装置:旋转盘将大杯送至指定位,抬升装置将杯子抬起,进行加茶加水即可。

主要创新点

1.理念创新
利用水往低处流的特点来设计机构,能实现多种茶叶的选择,并且可在两种泡茶的方法中转换,满足了人们的不同需求。
2.系统创新
该装置将加水,加茶业,过滤茶渣,分杯和洗杯等操作集于一体,实现了整个泡茶过程的完整性和自动性。可开发性较高,具有市场潜力。
3.结构创新
该作品结构上创造性使用了移动茶壶,原理是利用丝杠带动茶壶移动,从而使得装置的空间利用率大大提高,也因此装置可以具备两种泡茶工艺。

推广应用价值:

中国的每家每户基本会准备一套茶具,但是越来越少的人有时间或能够耐住性子自己泡茶。该套装置实现了泡茶的自动化,解决了此类问题。并且,市面上目前还没有该类产品。在服务性能上来说,多样的选择空间和较为正规的泡法使得该套装置的普适性较强,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人群。壶泡法适合多个人喝,杯泡法适合一个人喝,特别适合用于接待家里的来客。因此,此套泡茶装置适合放于客厅的茶几上,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2021年1月6日 12:18
浏览量:0